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25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吳瑕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吳瑕) 廣州2013年積分入戶日前正式“收官”,申請者中仍有90多人“無緣”入戶。記者從廣州市人社局瞭解到,從明年起廣州將啟用全新積分入戶制新政策,申請人有望不拼積分而改拼社保繳費年限。
  計生證成“絆腳石”
  今年10月,市人社局公示了2013年農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區居民戶口的城鎮戶籍人員積分制入戶名單,此次共有3000人進入公示名單,另有300名候補。然而,入圍者還要在11月30日之內補交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和符合計劃生育政策證明的紙質資料。而正是這兩份材料,成為不少入圍者的“絆腳石”。
  家住天河區的周先生很是懊惱,自己原本在候補名單的50多名,在3000人名單被刷下90多人的情況下,自己的入圍可能性大大增加,“可我原以為按照過往的經驗,遞補的人數也最多在10人以內,因此自己也沒有再去補無犯罪記錄和計生證明瞭。”
  新政有望簡化分值
  從2010年出台政策,到2011年開始正式實施,廣州現行的積分入戶政策已實施3年,3年來,共有9000名申請者通過該方式落戶廣州,而現行政策中繁瑣的分值結構和申請程序讓不少申請者“跑斷腿”,備受各方爭議。
  今年10月公開征求社會意見的《廣州市積分制入戶管理辦法》,雖然還沒有正式公佈,但新政對於未來廣州積分入戶政策提出了明確的改革方向,將原來的一些積分項目轉化為申請者的基本“門檻”:年齡在20~45周歲,具有初中以上學歷,在本市有合法住所,持本市有效的《廣東省居住證》,在本市就業(創業)並繳納社會保險滿4年,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無違法犯罪記錄。只有在滿足這些基本條件後,通過設定的5大類6項積分指標進行“加分”,申請人只要達到明確規定的積分(60分)後,根據當年積分制入戶指標總量,再憑個人在廣州繳納社保時間“拼”排名,輪候入戶。
  此外,針對目前最受申請者“詬病”的申請過程,今後也將有望得到改善,積分入戶中所需的社保繳費、職稱評定、技能證書,以及無犯罪記錄證明甚至是計生證明,都將通過所屬職能部門的後臺系統進行認證,從而簡化申請者的“自證”程序。
    (原標題:廣州2013年積分入戶“收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dpojz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