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宋述玉報道)當前已進入暑期,學生放假、職工休假集中,公路客運迎來暑運高峰,客運交通安全風險上升。近日,安徽、浙江接連查獲嚴重超員大客車,重慶、雲南相繼發生大客車單方導致的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較大事故,客車安全隱患突出,新疆公安廳交警總隊7月10日發出暑期安全行車提示,提醒社會公眾、運輸企業和廣大駕駛人提高安全意識,平安出行,安全駕駛。
  一、7月5日,重慶武隆縣一輛乘載53人的客車因在長下坡頻繁、長時間制動導致制動效能下降,行至轉彎路段發生側翻,導致6死13傷。交警提示:在長下坡、崎嶇山路行駛,應使用低速檔,利用發動機牽製作用、緩速器等共同控制車速,不要頻繁、長時間踩踏制動踏板,以免產生熱衰減,導致制動效能降低甚至制動失效。
  二、7月5日,重慶武隆縣發生大客車側翻造成6人死亡的較大事故,其中4名乘客因未使用座椅安全帶而被甩出車外死亡。交警提示,乘車使用安全帶,可以在發生交通事故時至少降低40%的傷害。駕乘車輛出行期間,請務必系好安全帶。歡樂旅途,莫忘安全!
  三、暑假期間,學生放假回家集中,留守兒童乘客車進城與父母團聚增多。交警提示,請廣大負責運送留守兒童和接送學生的駕駛人,一定要小心謹慎、安全駕駛,切勿超員、超速、疲勞駕駛;乘坐超員客車安全性低,風險性大,請廣大家長選擇正規客運企業的合格車輛,不讓孩子乘坐超員車輛。
  四、《道路運輸車輛動態監督管理辦法》已於7月1日正式實施。旅游包車、三類以上班線客車、危險品運輸車及重型載貨汽車、半掛牽引車等運輸車輛不按要求安裝使用衛星定位裝置,不予發放或審驗《道路運輸證》;人為干擾、屏蔽衛星定位裝置信號的,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奉;企業不按規定落實監控措施的,處3000元以上8000元以下的奉。
  五、客運企業和駕駛人要依法依規履行安全職責、乘客要監督舉報違法行為。在發車出站前,應核查人數,告知車輛核載人數,嚴禁超員⊥車駕駛人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帶並承諾嚴守安全駕駛的要求。乘客要對客運企業和駕駛人履行安全職責情況進行監督,積極舉報違法行為。
  六、根據國家有關規定,三年內發生負同等以上責任的死亡事故,交通違法記滿12分的,以及有酒後駕駛、超員20%、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或12個月內有三次以上超速違法記錄的駕駛人,客運企業不得聘用,已聘用的要解除聘用。交警提示,請廣大客運駕駛人遵紀守法,不超員、不超速,為自己的工作負責,為他人的安全負責。
  七、旅游景區山路崎嶇,道路技術等級低、安全隱患多,駕駛人不熟線路、精力不集中極易發生事故。交警提示,旅游出行,請提前檢查車輛,熟悉路況,危險路段要小心謹慎駕駛,註意減速慢行,不要強行超車、強行會車。遇緊急情況,要及時制動,切莫急打方向。
  八、夏季天氣多變,影響交通出行。請廣大駕駛人關註天氣預報,儘量減少在雷雨天氣出行。若雨天行車,要及時開啟示廓燈和霧燈,適當增大跟車距離,保持安全車速,遇情況提前採取減速措施,避免緊急制動、緊急轉向,以防車輛側滑發生危險。
  九、汛期來臨,易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交警提示,駕車在山區道路行駛時,應註意交通標誌提示,儘量避開經常發生塌方、泥石流的路段;如確需行經該路段,應減速慢行,仔細觀察道路情況,確認安全後,儘快通過。
  十、疲勞駕駛會導致判斷能力下降、反應遲鈍,操作失誤可能性增大。交警提示,夏季天氣炎熱,長時間駕駛客車易疲勞。請駕駛人保證睡眠充足,合理安排行程,註意勞逸結合。若感覺困倦、狀態不佳,請選擇安全地點停車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隨意停車。
  十一、客運企業及駕駛人要嚴格執行凌晨2時至5時停止運行的規定。實行接駁運輸的客車,要嚴格遵守夜間行車速度不得超過日間限速的80%,連續駕駛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的規定,嚴禁超速、超員、疲勞駕駛。
  十二、交警提示,當您外出旅游選擇包車服務時,請務必選擇具有合法營運資質的車輛和駕駛人,不要乘坐私勞源的“黑”客車。對駕駛人超速、超員、疲勞駕駛,以及接打手機等危害安全的交通違法行為要及時制止和舉報。  (原標題:暑期交通事故多發 新疆交警總隊發出安全行車提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dpojz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