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1-23來源: 信息時報我國是世界燒烤上轉基因農產品播種面積比較大的國家,但主要是棉花使用的是轉基因,食用的農產品中只有一個木瓜。
  據新華社電 “轉基因食品要進行嚴格的安全評估和檢查,要讓消費者有足夠的知情權,這些原則將長期不會改變。”對於社會輿論高度關註的轉基因食品,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主任、辦公室主任陳錫文昨日ssd固態硬碟測試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態稱。
  分子級育種中國不支票貼現能落後
  陳錫文說,從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融資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態度基本上是三點:
  “第餐飲設備一,分子級的育種是全球生命科學的前沿技術,作為一個先進技術,中國作為一個農業大國,在這方面不能落後。”陳錫文說,在科學研究上,必須努力趕上世界的前沿。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已經提出,要加強以分子育種為重點的基礎研究和生物技術開發。而分子育種基礎研究和生物技術開發水平的高低,也關乎我國糧食安全戰略“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20字方針的長期順利實施。分子育種其中也包括基因工程。
  但在中國,真正推出的轉基因食用農產品非常少,陳錫文說,我國是世界上轉基因農產品播種面積比較大的國家,大概排在第二、第三位,“但是我們主要是棉花使用的是轉基因,食用的農產品中只有一個木瓜。”陳錫文說,現在輿論上說的西紅柿、辣椒、蔬菜等等,都不是。
  轉基因育種能否上市須經嚴格審核
  “第二,轉基因育種能否上市銷售,提供給消費者,這必須經過極其嚴格的審核。”陳錫文說,只有確保它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的時候,才可以批准上市,作為商品提供給消費者,否則任何人不能決定把它作為商品推出去。
  正如陳曉華表示,對轉基因產品,農業部在推廣和應用上必須保證安全性。所以建立了嚴格的法律法規,並且有一整套科學評價機制和多部門配合的監管鏈條來保證安全性。
  “第三,一定要讓消費者有充分的知情權。”陳錫文說。事實上,在轉基因作物種植第一大國美國,轉基因食品通常都沒有特殊標識,也因此引發美國人的普遍擔憂。湯森路透集團的一份民調顯示64%的美國人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表示不確定。而在對轉基因食品持謹慎態度的歐盟,則實行嚴格的強制標識制度。
  陳錫文說,中國實行的政策就是,銷售的轉基因農產品中,如果含有轉基因的成份,也就是說加工了之後有轉基因的成份在裡面,必須進行標註,要讓消費者知道這個產品是轉基因產品,或者加工的農產品里含有轉基因的成份。知道了之後買或不買,由消費者自主決策,這個基本原則會長期堅持。
  “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進行嚴格的安全評估和檢查,要讓消費者有足夠的知情權,這兩條長期不會改變。”陳錫文說。
    (原標題:中國食用轉基因農產品只有木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dpojz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