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12月2日訊(通訊員 劉婷婷 陳思宇 記者 王靜)動輒幾十甚至上百萬的大型科研儀器設備,怎樣提高使用效率?研究生使用這些設備能否預約管理?怎麼避免昂貴設備的重覆購置現象?如何避免“一次性”設備的產生?記者今天從南京醫科大學瞭解到,該校已完成大型儀器設備開放共享管理信息系統進行驗收及推廣。
  南醫大資產處負責人介紹說,大型儀器設備開放共享管理信息系統啟用,提高了儀器設備的使用效率。由於系統能夠實現資源共享,從而也抑制了大型設備的重覆購置現象。“以前,有些項目需要的大型設備往往都是‘一次性’的,但是如果不購買,實驗又無法進行,課題完成後,該設備可能就閑置了。現在採用了這樣的管理平臺,就可以使這些設備又有效地使用起來,使學校能夠集中財力做大事,使有限的經費得到充分的利用。”
  對於研究生來說,該系統也可以更好地幫助其安排實驗進度。“通過使用網上預約功能,研究生可以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實驗計劃,而且可以在網上提前查詢到各實驗平臺對準備工作的具體要求,做到先瞭解,先準備,從容不迫。”
  “設備擁有部門就能夠安排專人對儀器設備進行維護和操作,有效提升了實驗的準確性,降低設備故障率。同時便於統計工作人員的工作量,能夠激勵操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為從事教學、科研活動的老師和學生預約使用大型儀器提供設備了方便,同時也大大提高了管理人員的工作效率。”基礎醫學院分析測試中心王玲老師介紹,該中心率先試用該系統,並從中獲益良多。
  “原來預約儀器要先打電話,確定了可以使用的時間段再進行使用預約,儀器設備管理人員都要一一做好記錄,每天都有十幾二十通同樣的電話,全校每年有近1000名研究生需要預約使用儀器,不論是預約起來還是管理起來都相當繁瑣。”王老師表示,實現網絡化管理之後,工作變得簡便快捷並且一目瞭然。 “使用者只需通過簡單的註冊程序就可以看到儀器設備的預約使用、運作狀態。”同時,記者也通過系統看到,管理人員可以通過後臺清晰查詢每位導師、每台儀器在某一時段具體的使用次數、使用時段、經費繳納情況等信息。“既節約了師生們排隊等候的時間,使得實驗能更有計劃性,也更方便管理,使用儀器費用繳納也更快捷。”
  據瞭解,此前南醫大公共衛生學院已經建立並開始運行一套自己的網絡管理系統,學校計劃做好現有系統與公衛原有系統的對接工作,保證其能夠繼續順暢運行。南醫大第一臨床醫學院也表示將把大型設備的管理納入該平臺管理,以便今後更好地面向研究生開放。  (原標題:南醫大推行網絡技術管理 節約共享大型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dpojz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