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乾安縣安字鎮瑟巴里島字村的兩位村民在殺豬。新華社發
  “記者朋友,中午來我家吃豬肉啊。”24日中午,記者在吉林省松原地震核莊臣心區乾安縣安字鎮瑟字村看到,許多受災群眾都在家門口生火燒水,殺豬宰雞。
  爭取3當鋪日內完成轉移
  22日和23日地震發生後,當地政府立即決定,緊急轉移當地1435戶受災群眾,爭取在震後3日內完畢。據介紹,目前轉移的群眾主要是地震網站優化核心區安字鎮瑟字村和對字村,以及當地騰字種畜場的三個分場,總共5296人。
  22日以情趣用品來,前郭縣接連發生3次5級以上地震,與“震中”只有10餘公里距離的乾安縣部分地區受損嚴重。
  60歲的農民王丙義告訴記者:“不搬走的話,當地連續這麼震,早晚得嚇出毛病;如果搬走,家裡這條養了好幾年的大白狗都沒處帶。”
  王丙義家的房子在此次地震中倒塌。當地氣溫已經降至-14℃,儘管他在當地發放的帳篷外面罩了一層塑料布,屋裡開著“暖霸”,但進到裡面還是不覺得暖和。
  價格暴跌村民忙宰豬
  “如果我們搬走了,很多人家裡的糧食還沒賣,飼養的牲畜怎麼辦?”說起搬家,45歲的瑟字村村民劉俊全眼睛有些濕潤,“祖祖輩輩都住在這兒,家裡養了不少豬牛羊,今年剛打下來的8.5萬公斤玉米還堆在院子里。”
  24日上午,劉俊全找來村裡的親戚朋友準備殺豬。“就當是‘殺年豬’了,請大伙兒好好吃一頓,剩餘的豬肉放在倉房裡凍起來。”他說,“不殺的話,現在這個時候根本賣不上價。”
  採訪中記者發現,由於當地正在準備轉移,一時間禽畜價格“暴跌”,一隻6斤重的笨雞隻能賣到10元錢,而平時能賣幾倍的價格。
  政府出資收糧賣糧
  今年秋季收穫的糧食是許多當地群眾最重要的財產。為了打消群眾顧慮,當地政府出資,由當地農機部門保障全程收糧賣糧。由政府負責脫粒和運輸到糧庫,農民坐在家中就能拿到賣糧款。
  目前當地工作重點是群眾轉移安置,通過就業安置、外出務工、投親靠友等方式保證人員轉移。
  據悉,當地政府為轉移的受災群眾每戶每月發放400元,共計發放5個月。此外,當地在村裡安裝攝像頭,並派專人24小時進行監控,確保群眾財產安全。
  “由於當地處在地震斷裂帶上,因此省市縣相關部門正在進行重建選址和規劃工作。”乾安縣常務副縣長杜彬說,“明年春季,當地將按照新農村標準建設抗震房屋,至少能達到抵抗8級地震標準。”
  據新華社
  ■相關新聞
  省道長白縣發生
  重大山體塌方
  據新華社電 吉林省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境內23日發生的沈長線(沈陽巿—長白縣)重大山體塌方,預計於12月中旬完成搶通工作。
  23日凌晨3時,吉林省道沈長線381公里+200米至381公里+400米處發生重大山體塌方,估算塌方量7萬立方米,道路阻斷約200米,沒有發現車輛和人員損傷情況。據悉,這是吉林省有記錄以來最大的一次公路地質災害。
  塌方發生後,吉林省交通運輸廳立即成立專家組趕到現場指導搶險保通工作;該段公路所在的白山巿、長白縣政府及巿、縣交通公路部門迅速行動,啟動應急預案,成立搶險保通領導小組。目前已釆取封閉交通、路域監管等安全管護措施,公路搶通資金、隊伍、機械設備已落實到位。有關方面已經公佈了前往長白縣的繞行方案。
  (原標題:吉林震區轉移 群眾含淚宰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dpojz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